跳到主要內容

編劇漫談 — 佛劍分說【文/編劇 三弦】


編劇隨寫:談佛劍分說│霹靂會十一年度9月份121期月刊
要怎樣詮釋這樣一個佛劍?去詮釋他一種大無畏與一往無悔的氣魄與覺悟?最後我決定以「分說、不分說、不由分說」作為貫穿整場的主題,以簡單的問答作一個不給解答的解答。既然已經一往無悔,那又何必解釋? 
文/編劇 三弦

編劇隨寫:談佛劍分說│霹靂會十一年度9月份121期月刊
話說兩年前,當時正在執筆九皇座,有人正在為苦思俠刀俠道團團轉,有人正在為閃亮三公子忙碌,有人正統籌如何讓覆天殤一統天下,而我,正閒散著逛著造型組。看到了我們偉大的造型師志明,正在為一位銀光閃閃的大師梳頭。

志:喂!小三啊。你看這尊不錯吧。我最近最得意的作品喔。

三:……真特別,這個……是海螺沒錯吧。 。

志:……幫他想個故事吧。

想故事啊,這個我最會了,基本上我每天都在想故事。看看這位銀光閃閃的大師,我靈光一閃,立刻有了點子。

三:我知道了,話說當年素續緣被丟入葬屍江,巧遇一名高僧點化成不知名,這位高僧正是這名水生和尚,其實他是修煉多年的海螺,簡稱「修螺」,真是想不到啊想不到,多年的伏筆竟然今天揭開,嗯嗯,你覺得這個故事怎麼樣?不錯吧。 ^^v

志:……你幫我找一下A編進來,她擔這一檔大綱吧? =。 =

三:呃,不滿意嗎? @@

志:我沒這個意思(就是這個意思。)

三:不滿意沒關係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故事也不是一天想出來的,給我幾年的時間,保證給你滿意的答覆。

志:QQ

三:別哭啊,人生雖短,幾年算不了什麼的。

志:你還是去幫我叫A編進來吧

三:……

X                X                X

幾天後的編劇室會議。劇本已經討論的差不多,會議進入了最後的閒磕牙階段。董事長突然將目光掃了過來。

董:對了,四無君是不是退場有一段時間了?

三:(驚)耶?

董:四無君退場後,你好像很閒是吧?有接新角嗎?

三:(大驚)呃……

董:嗯……閒也是好事啦。

三:(鬆口氣)

其實我一點也不閒,我每天回家都要苦思如何拯救宇宙跟地球,要是我一個不小心,讓世界落入剛伊甸手中或者讓曹操統一了中國該怎麼辦?如果阿克西斯在地球落下,那又是怎樣的生靈塗炭啊。

唉~

不過這番悲天憫人的心思是說不出口的。

董:對了,最近我想到一個名字。

董事長在紙上寫了四個字遞給A編。

「佛劍分說」

三:哇!這是怎樣的巧思,怎樣的靈感竟然能想出這麼偉大又不凡的名字,佛劍分說,一聽就知道…是…佛劍,跟分說,多讚啊~

董:小三,待會下班去領兩根骨頭。 =。 =

三:謝主隆恩。 ^o^

眾:(誰把這傢伙拖出去斬了啊。)

董:既然你這麼喜歡這名字,這角色就給你接了。

三:呃…(不會吧>_<)

董:反正你也閒很久了,閒太久不是好事哦。

董事長,這跟你之前說的不一樣吧?

三:是,我知道了。 QQ

董:去挑偶吧。

當天晚上七點,我又走進了造型組。

志:…小三,你好啊。

三:恭喜你,水生海螺大師已經有戲了。

志:我不要他叫水生海螺! ! (狂吼)

那天,我聽到了人間最悲心的嘶吼,如此讓人神醉,如此讓人痴迷。我發誓,如果造型室友玻璃,第二天一定會重新裝。

三:他不是什麼修螺大師啦,他的名字可鏘的很,叫佛劍分說。 (我搗著耳朵回答。)

志:說啥?

三:佛劍分說啊。

志:佛劍分說喔,嗯嗯…聽起來不錯,他的個性是怎樣的?

個性?對耶,我人物設定連一個字都沒有底……

這個佛劍分說的個性應該如何?嗯嗯……

為了體悟佛劍之理,我開始翻閱佛經,大概我天資駑鈍,沒啥悟性,縱使我搜索枯腸,腦袋依然空空一片。心情也越來越浮動了,心情越浮動,靈感就越少。靈感越少就越浮動,越浮動靈感越少,天啊,我陷入了無限迴圈。

就這樣,我苦苦思索,無奈腦袋空空,我依然找不到一個自己滿意的人物設定,我決定在自己的房間進行禪坐的修行,我決定要把心靜下來。

進入空無的境界,我要靜下來…靜下來……

ZzZzZz……

好黑……

真的好黑,這裡是哪裡?

黑暗中,一團金光忽然爆開。一位怒目羅漢,頭頂銀海螺,出現在我面前。

三:你!你是?

佛:你不認識我?

他的語音低沉,富磁性,又帶有一點點悲憫的味道。

三:我想起來了,你是…你是水生海螺大師。

佛:嗯~(拉高音)=。 =+

三:我想起來了,你是佛劍分說。

佛:是的。

三:你真是害死我了,我最近老是在想你的事情,既然你來了,那好辦,告訴我,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?

銀髮高僧倒是沉默了一會,反問:

佛:你認為我究竟怎樣的一個人?

三:你看起來…很兇,很剛正,可是又好像有點慈悲。尤其…

發現等比例放大後的佛劍,那隻露出的手臂還真man。

三:你大概很man吧。

佛:既然你已經有了答案,為何還要問我?

耶?有了答案,為何還要問他?我腦中好像有一團東西突然爆了開來。大量的資訊衝進腦中。我豁然開朗了。

佛劍轉過身去,我一愣。

三:你要去哪裡?

佛劍不回話。

三:我問你去哪,你也回一下話啊,喂!喂!

銀髮高僧忽然停步,回了一句話。

佛:對了,不要讓我飛,我飛起來很醜。

說完,銀髮高僧就離開了。

飛起來很醜?這話是啥意思?

這句話一直到了龍城,看到被邪影打飛的佛劍,我才明白過來,只是…已經太遲了。 Orz

佛劍分說登場前一集。

我坐在電腦前,躊躇半晌,終於緩緩在劇本上打上九個字:“分說,不分說,不由分說。”

其實,叫佛劍修螺似乎也不錯。我心裡默想著。

(以上純屬虛構,如有雷同,那就是真的。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實,當霹靂會老邱跑來找我寫這篇文章時,我是很惶恐的。

一個角色的塑造,包含個性、造型、命名、配件、台詞、拍攝,都必須精心琢磨,牽連到的是編劇、拍攝、造型、道具、後製、所有的所有。

其實我沒資格談佛劍,因為佛劍不是單獨一個人的創作。

佛劍分說是整個大霹靂的創作。

他的名字是由董事長取的,他的服飾跟配件是造型組的靈感,文武戲是許多拍攝組同仁的辛苦汗水,動畫是後期組成員的努力,佛碟,則要感謝道具組的大家,特別是無非的往生咒配樂,簡直是神來之筆,這一切的因緣際會,才成就了這個角色。

不過既然霹靂會總編老邱要我寫,那就硬著頭皮寫吧。

創作是艱難的,尤其在霹靂眾多的劇集中,各式各樣的人物,角色,幾乎都出過了,要在這其中找到新的出爐,真要下一番苦心。

在一開始聽到佛劍分說這個名字,我腦海中立刻就浮現了個簡單的雛形,我知道我要寫什麼,但是我很難去將這樣模糊的影像具體化。我想到佛劍分說,我想到不由分說。我構思一個慈悲帶殺的佛門劍僧,但他究竟是什麼?一切還是很模糊。

我習慣寫一個角色前,先設定一個主題,再以該主題貫穿這個角色,最後我決定將斬業與斬人的思考論證作為佛劍的主題。

為阻止一個人殺十個人,而將該人斬殺,這是不是慈悲?

在對方未造惡業之前,斷其罪業之根,這是不是慈悲?

這樣的論點,其實非常離經叛道,他可以存在在霹靂的世界當中,卻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社會。所以劇中不止一次出現質疑的看法,第一次是與一念即忘的論談,第二次則是法藏論道。

先談一念即忘的部分,為取陀印,佛劍分說遇到了大光明寺的主持一念即忘,兩人有一場嚴肅的機鋒論談,用自身的經歷,陳述了自己的看法。我讓一念即忘點出了一件重要的事實,惡人也可能悔悟,惡人可能也有佛性,斬人斷業,同時也斷去了對方改過之路。結尾時,我沒有讓兩人談出一個結果,一念即忘認同佛劍的決心,卻未必認同佛劍的作法。即使在遇上變裔天邪的時候,他依然如此慈悲。雖然變裔天邪終究沒有回頭,不過對一念即忘這樣的高僧來說,他是不會有任何的遺憾的。

更深一層的討論,則是在法藏論道。小活佛與佛劍分說的一場激辯。這場戲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做準備,因為擔心過於冗長的文戲會讓觀眾昏昏欲睡,所以在文字的使用上盡量精簡,也因此使用了一些佛經用語,可是有擔心過於頻繁的佛經用語會讓觀眾一時難以意會,寫來寫去,最後就變成大家看到的四不像了,慚愧、慚愧。

法藏論道的開頭的部分,是解釋殺生的意義,隨即進入主題。殺人的果報,因果的糾結,佛劍在這一場辯論中,也說明你給了他願意承擔的惡果,斷業殺生必須承受業報,因果成熟,也就是佛劍要承擔業力之時。但佛劍不懼不昧,願意坦然受之。願無間之中,只得他一人。三教罪人這個粗中有細的人物穿插是饒富趣味的,他一方面質疑佛劍,另一方面又嘲諷小活佛,既否定兩人,又肯定兩人。到了最後,還是相同的手法,在三教罪人未下定論前,讓佛碟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偷走了。與其說穿了,要講的意思已經講完了,勝負,就交由觀眾評定吧。

總的來說,佛劍並不認為他的作法是絕對正義。甚至說,他認為自己的作法是應當遭受非議。但有些事情總該有人來做,九皇座是一出顛覆傳統正義的戲碼。當時間有必須承擔的罪業與惡時,就必須有人敢去承擔。正如殺神淵佛者一般,也正如最後佛劍斬下小活佛的頭顱一般。殺身成仁固然偉大,毀名成仁卻更加困難。九皇座中,素還真擔下惡名,蜀道行擔下罪名,佛劍分說擔下眾生罪業,都是這樣的人物。

要怎樣詮釋這樣一個佛劍?去詮釋他一種大無畏與一往無悔的氣魄與覺悟?在佛劍分說在九皇座第三十三集收幕登場的那段劇本,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不停的在最初的劇本上刪改台詞,刪到最簡單明了越好,(好像我寫佛劍的劇本就老是不停的刪台詞)。最後我決定以分說、不分說、不由分說作為貫穿整場的主題,以簡單的問答作一個不給解答的解答。既然已經一往無悔,那又何必解釋?又有誰會想聽你解釋?

佛劍分說,不由分說。

感謝董事長的好名字。

(編排出自吾之居所九歸悠築,轉貼請註明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編劇漫談 — 劍子仙跡、疏樓龍宿【文/編劇 羅陵】

編劇漫談──劍子仙跡、疏樓龍宿│霹靂會第十一屆第 127 期霹靂月刊 一位是道門的不世先天,內斂中蘊藏著狂傲不羈的自信風範;一位是華麗無雙的儒門龍首,帶著傲視人間的風華絕代,三教頂峰的出現讓觀眾為之驚艷,本期的編劇漫談,一同揭露劍子仙跡、疏樓龍宿創造的秘辛、趣聞。  文/編劇 羅陵 此回要談到的是三先天之二,劍子仙跡與疏樓龍宿。 該怎麼講,這兩個人一路走來,可以說是焦不離孟、孟不離焦,也可以說集戰友、損友、惡友、好友於一身的最佳默契檔,互相幫忙、互相吐槽、互相互相惡聲、又互相欣賞的知己,雖說最終龍宿是誤入歧途,但依然被劍子拉回正途,設法為自己曾經的作為,以儒門的名義來做為補償。 為何這兩人的劇情和設計會搭配的如此緊密,原因是這樣的,當時是剛完成九皇座俠刀蜀道行的設計,而劇情也走到要將九皇座做一個劇情完結的部分,忽地主編說,這一回要創代表三教的三天人,主角各是佛劍分說、劍子仙跡,還有儒門龍首,佛劍已由三弦設計完成,接下來兩個因為開場就一起出現,所以前面的劇情都是全部在一起,誰要接?前一晚正熬夜趕稿在打盹的羅編根本已經睡到沒在聽,敷衍隨手附應的傻點頭,一回神才發現,什麼?怎麼是我(大驚失色貌)! 好吧!只好硬著頭皮接了,當時劍子仙跡名字已由董事長親自賜名,董事長交代,儒門龍首的名字要跟他的稱號有關,該怎麼取?坐在電腦前苦苦想了半夜,既然他是先以隱遁幕後的身分,那麼儒嘛……就書疏,門嘛!就門樓,龍不變,首的話則取諧音,疏樓龍宿其名便在暗喻隱藏於儒門的伏龍星宿,這裡要注意一點,宿的國語因是(繡)而非(訴)喔!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個性外型與口頭禪了,先來談談劍子吧。 道家的先天,名為劍子仙跡,那時所想的應是一個飄逸如仙,絕塵無踪,長相應該是俊逸如天人的先天劍者,對對對,就是這樣,所以劍子的個性就是沈靜少言,個性偏向天人的話,就是對七情六欲較無感,個性平靜,誰知,當我見到劍子剛裝好的偶頭時,一瞬間,又出現了蝴蝶君的車禍事件…… 媽呀!這是傲笑紅塵的兄弟吧!我的俊逸如天人咧?我的飄逸如仙踪咧!我的沈靜又少言咧?我的絕塵又無踪咧!這分明是個熱血中年男子漢吧!我昏倒了…… 正當我在暈眩時,好心的造型組長立刻解說:「別昏別昏,等我將衣服穿上去,你就會馬上尖叫了!」聞言,某羅編立刻乖乖點頭,通常仕清一開口,絕對都有品質保證,三天后,再度來到造型組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