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編劇漫談 — 劍子仙跡、疏樓龍宿【文/編劇 羅陵】


編劇漫談──劍子仙跡、疏樓龍宿│霹靂會第十一屆第127期霹靂月刊
一位是道門的不世先天,內斂中蘊藏著狂傲不羈的自信風範;一位是華麗無雙的儒門龍首,帶著傲視人間的風華絕代,三教頂峰的出現讓觀眾為之驚艷,本期的編劇漫談,一同揭露劍子仙跡、疏樓龍宿創造的秘辛、趣聞。 
文/編劇 羅陵

編劇漫談──劍子仙跡、疏樓龍宿│霹靂會第十一屆第127期霹靂月刊
此回要談到的是三先天之二,劍子仙跡與疏樓龍宿。

該怎麼講,這兩個人一路走來,可以說是焦不離孟、孟不離焦,也可以說集戰友、損友、惡友、好友於一身的最佳默契檔,互相幫忙、互相吐槽、互相互相惡聲、又互相欣賞的知己,雖說最終龍宿是誤入歧途,但依然被劍子拉回正途,設法為自己曾經的作為,以儒門的名義來做為補償。

為何這兩人的劇情和設計會搭配的如此緊密,原因是這樣的,當時是剛完成九皇座俠刀蜀道行的設計,而劇情也走到要將九皇座做一個劇情完結的部分,忽地主編說,這一回要創代表三教的三天人,主角各是佛劍分說、劍子仙跡,還有儒門龍首,佛劍已由三弦設計完成,接下來兩個因為開場就一起出現,所以前面的劇情都是全部在一起,誰要接?前一晚正熬夜趕稿在打盹的羅編根本已經睡到沒在聽,敷衍隨手附應的傻點頭,一回神才發現,什麼?怎麼是我(大驚失色貌)!

好吧!只好硬著頭皮接了,當時劍子仙跡名字已由董事長親自賜名,董事長交代,儒門龍首的名字要跟他的稱號有關,該怎麼取?坐在電腦前苦苦想了半夜,既然他是先以隱遁幕後的身分,那麼儒嘛……就書疏,門嘛!就門樓,龍不變,首的話則取諧音,疏樓龍宿其名便在暗喻隱藏於儒門的伏龍星宿,這裡要注意一點,宿的國語因是(繡)而非(訴)喔!

再來就是最重要的個性外型與口頭禪了,先來談談劍子吧。

道家的先天,名為劍子仙跡,那時所想的應是一個飄逸如仙,絕塵無踪,長相應該是俊逸如天人的先天劍者,對對對,就是這樣,所以劍子的個性就是沈靜少言,個性偏向天人的話,就是對七情六欲較無感,個性平靜,誰知,當我見到劍子剛裝好的偶頭時,一瞬間,又出現了蝴蝶君的車禍事件……

媽呀!這是傲笑紅塵的兄弟吧!我的俊逸如天人咧?我的飄逸如仙踪咧!我的沈靜又少言咧?我的絕塵又無踪咧!這分明是個熱血中年男子漢吧!我昏倒了……

正當我在暈眩時,好心的造型組長立刻解說:「別昏別昏,等我將衣服穿上去,你就會馬上尖叫了!」聞言,某羅編立刻乖乖點頭,通常仕清一開口,絕對都有品質保證,三天后,再度來到造型組,唉喲喲我的媽呀!那衣那造型,還真的是俊逸飄然如天人的劍者,雖然臉是蒼老了一點,雖然臉是黃了點,不過我相信他有他的魅力,我是這麼堅信!

角色的迷人除了第一眼的印象之外,最重要的是內涵!是內涵!

接著,想詩。

詩不是我的強項啊! ! !

劍子的詩一共出現三四版,可是全部都沒有想要的特色,好吧!既然劍子的長相也是個意外,那麼就一切再來個意外吧!

何須劍道爭鋒,千人指,萬人封。
可問江湖鼎峰,三尺秋水塵不染,天下無雙。

坦白說,這是一首既無對仗又無押韻,既非詩又非詞,以國學來說完全是首不及格的創作,當時想到此首,是想到當年寫東陵少主的詩,走向穿插古代與現代的氣氛,意為:

何必與人在劍道上爭鋒相對追求第一呢?吾的造詣是千人不服提劍共指,但在這千人之後,是萬人稱道共封劍聖的。更可問江湖中各位劍界鼎峰,吾劍子這背上三尺秋水從未出鞘染上塵埃,就已是天下無雙了。

這是一首暗喻著劍子本人在內斂中,又蘊藏著狂傲不羈的自信風範,但是這樣子似乎還不夠,劍子與龍宿是搭配出現,以好朋友的姿態一起出現,龍宿的外表與個性都屬華麗眩目,一定會蓋過劍子的風采。
當時三尊偶、三個角色、三個配樂,全部完成,大家在形容這三個角色,以股票來比喻,佛劍是長紅漲停板股,龍宿是績優長效股,而劍子呢?正是後勢看漲股,雖然他沒有龍宿的華麗無雙、眩目逼人,他沒有佛劍凜然不可侵犯的聖氣,還有那驚天地泣鬼神的超勁磅往生咒,那麼劍子到底該用什麼去強調他的特色呢?

佛劍寡言沈默,龍宿神采飛揚,那麼劍子呢?乾脆給他走極端路線,他內斂,實則口舌鋒利,他豁達,實則憂國憂民,再來一點,他交遊廣闊朋友滿天下,雖然是很容易交到壞朋友的濫好人,不過這個濫好人厲害的地方,就是能將壞朋友硬是導向能幫助中原的路徑,他的心中認為天底下無真正的壞人,只有不知回頭是岸的執著,龍宿與聖踪正是映照著劍子的這一點個性。所以他的個性與行事作風最大的特點就是,遇龍宿變安靜,遇佛劍變熱絡的個性,不知各位可記得龍宿形容劍子的一句成語:滿腹墨水。

這個笑話是來自有一天大家去飲茶時,同事忽然說了主編一句:你真是滿腹墨水,一問之下,才知道原來她是在說主編是一肚子黑水,心肝黑到底,當時大笑不已,忽然想想,這不是正合劍子嗎?當時就將他寫進劇情之中了。

劍子的個性豁達宏觀,所以他的居處設定,那時便取名為豁然之境,滿天星斗,簡單古樸,這也是為了比對龍宿的奢華。

龍宿與劍子,是在同時期一起創作,為了突顯兩人的極端性,開頭第一次出現又必須是最危險最容易讓人感到沈悶的文戲,還給我在換檔時連談三集,這個鐵死的啦……那麼該怎麼辦?只好針對兩人的特性跟個性去著墨。

劍子寒酸小氣、龍宿華麗無雙,劍子溫和冷靜、龍宿熱情率性,一者強於算計,一者強於心機,以最直接的極端對比,去表達兩人的談吐和氣質,龍宿是帶著傲視人間的風華絕代,卻又懂得韜光養晦的道理,一管煙斗來表現他的悠閒輕鬆,一身紫衣帶出他的尊貴之身,珍珠綴身則是他的權勢豪奢,映襯那句他是「華麗無雙」的疏樓龍宿。

這兩位仁兄是知己朋友就算了,連房子也要建在隔壁街,通過三先天常會面的宮燈幃,後方的雙岔路各是通往劍子與龍宿的私人住處,要說感情好,其實再另一方面也是達到互相陷害的效果,舉例劍子為了讓杜一葦去拖龍宿下海救中原,便在路口設了一支「豁然之境由此去」的牌子,一方面也達到互相盯哨的效果,如龍宿讓穆仙鳳常來往於豁然之境,最後將穆仙鳳安排在劍子身邊監視回報。

介紹過劍子,便是要介紹龍宿的設計,龍宿的偶頭是請專人繪圖設計,再請刻偶師雕出,最大的特色就在於他那帶笑的嘴唇。這裡要爆個小秘密,各位還記得覆天殤的部下造邪鋒嗎?就是那位在湖上被蜀道行一刀劈死的妖怪先生,當初龍宿的偶頭原本是要去當造邪鋒的,結果編劇組在看到龍宿偶頭的時候,驚為天人,百般的說服董事長抽換掉,換上那個臉發皺的妖怪先生,沈潛了半年之後,終於搖身一變,從造邪鋒變成儒門龍首,從二線變一線,身價登時水漲船高,這果真叫命運一瞬間,蒼天有意弄人,所幸沒弄成悲劇。

當然,身為好友的劍子先生也跟好友有相同的遭遇,原本他是新改版要拿來當傲笑紅塵的偶頭,後來看了看不像,可是這個頭又有說不出的好看,董事長突發奇想,拿去裝看看劍子仙跡,登時傲笑紅塵也搖身一變,化為劍子仙跡,所以說,這對好友的命運和人生真是同命相惜啊!

再者提到這龍宿的詩,同樣也是與劍子一樣,因為同時出場,所以也是同時創作,結果又是一個可以說是不倫不類的不詩不詞。

華陽初上鴻門紅,疏樓更迭,龍麟不減風采。紫金簫,白玉琴,宮燈夜明曇華正盛,共飲逍遙一世悠然。

這首不詩不詞是在詮釋著龍宿的自傲與傲信,即使儒門經歷多少更迭演變,經過多少算計爭鬥,但他龍宿的能力依然在眾人之上,展現著他風采魅力,面對多少爭奪權位者,龍宿仍能悠然自得的在宮燈幃中,與好友劍子仙跡共飲美酒,共奏紫金簫和白玉琴,品味著這份凌駕眾人而無人可敵的自信。

劍子與龍宿在設計上,也是在呈現兩面化,劇情中總有一人必須承擔壞人的高帽,他們各代表著陰與陽、善與惡、黑與白、好與壞,但是又不是非黑即白的設定,而是兩人都存有中間地帶,劍子的善中帶有算計的惡,龍宿的惡卻又帶著心軟的善,這時就要說一下身為三先天之一的佛劍分說。

論劍子與龍宿,其實他們健談到可以說是聒噪或是練瘋話,佛劍為什麼可以成為兩人的好友?因為他乃是兩人之中最微妙的存在,佛劍可以在兩人閒扯淡時將正題拉回來的主持者,佛劍又可以在兩人各自不想背黑鍋、負責任時來扮黑臉來讓兩人面對現實,自己去走自己該走的路,而對於龍宿與劍子時常以言語戲弄、推他下水,讓他去當打手,佛劍完全不以為意,默默地品味著三人之間的友情,這三人就是這樣的好友。

以上這是在設計三先天時另外所加的元素,畢竟文縐縐、硬梆梆的先天角色寫太多了,所以想呈現一組很具親和力的先天角色,可以讓人不感到「先天」這兩字的壓迫,更可以讓感到會心一笑又拍案叫絕的「先天」,不會局限在用道德來綁死自己的「先天」,而是任何事、任何話都能說到氣質出眾又道貌岸然的搞笑,這是在當初創作三先天時,很希望能夠突破的一點,所以照原案出現「三教頂峰」的稱呼,更照原案藉秦假仙的嘴,來給了三人一個稱號–「三教最強的流氓」。

所謂三教流氓,自是缺一不可,少了一人,便失了三教頂峰的意義,但是龍宿的偏軌,該怎麼挽回呢?所以從闍城到龍城再走到劍踪,佛劍與劍子的友情是歷歷在目的,他們兩人自是正義的代表,可是龍宿呢​​?龍宿如同光明之後的黑暗,對比著黑暗之後便是光明,事情尚有轉機,劍子仙跡其實一直在想著該如何龍宿,他深信人性本善,即使龍宿差點害死傲笑紅塵,甚至變成嗜血者,差一點釀成大禍,但一切就是幸運的「差一點」。

所以劍子在對付鄧王爺時,趁機去拉出龍宿來相助,在一番的勸說外加耍賴之下,龍宿也基於真不想與劍子完全反目,雙方各給了台階、各顧念了友情,所以才促成劍子龍宿聯手其對鄧王爺,雖說日後在對付夜重生那一次,劍子的錯手,害得龍宿誤以為劍子真的要陷他於死地,氣沖沖地轉頭便走,但相信口才過人的劍子能夠再次說動龍宿,讓兩人握手言和,日後一旦時機有成,相信三教頂峰會再現風采的。

(編排出自吾之居所九歸悠築,轉貼請註明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編劇漫談 — 佛劍分說【文/編劇 三弦】

編劇隨寫:談佛劍分說│霹靂會十一年度9月份121期月刊 要怎樣詮釋這樣一個佛劍?去詮釋他一種大無畏與一往無悔的氣魄與覺悟?最後我決定以「分說、不分說、不由分說」作為貫穿整場的主題,以簡單的問答作一個不給解答的解答。既然已經一往無悔,那又何必解釋?  文/編劇 三弦 話說兩年前,當時正在執筆九皇座,有人正在為苦思俠刀俠道團團轉,有人正在為閃亮三公子忙碌,有人正統籌如何讓覆天殤一統天下,而我,正閒散著逛著造型組。看到了我們偉大的造型師志明,正在為一位銀光閃閃的大師梳頭。 志:喂!小三啊。你看這尊不錯吧。我最近最得意的作品喔。 三:……真特別,這個……是海螺沒錯吧。 。 志:……幫他想個故事吧。 想故事啊,這個我最會了,基本上我每天都在想故事。看看這位銀光閃閃的大師,我靈光一閃,立刻有了點子。 三:我知道了,話說當年素續緣被丟入葬屍江,巧遇一名高僧點化成不知名,這位高僧正是這名水生和尚,其實他是修煉多年的海螺,簡稱「修螺」,真是想不到啊想不到,多年的伏筆竟然今天揭開,嗯嗯,你覺得這個故事怎麼樣?不錯吧。 ^^v 志:……你幫我找一下A編進來,她擔這一檔大綱吧? =。 = 三:呃,不滿意嗎? @@ 志:我沒這個意思(就是這個意思。) 三:不滿意沒關係,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故事也不是一天想出來的,給我幾年的時間,保證給你滿意的答覆。 志:QQ 三:別哭啊,人生雖短,幾年算不了什麼的。 志:你還是去幫我叫A編進來吧 三:…… X                X                X 幾天後的編劇室會議。劇本已經討論的差不多,會議進入了最後的閒磕牙階段。董事長突然將目光掃了過來。 董:對了,四無君是不是退場有一段時間了? 三:(驚)耶? 董:四無君退場後,你好像很閒是吧?有接新角嗎? 三:(大驚)呃…… 董:嗯……閒也是好事啦。 三:(鬆口氣) 其實我一點也不閒,我每天回家都要苦思如何拯救宇宙跟地球,要是我一個不小心,讓世界落入剛伊甸手中或者讓曹操統一了中國該怎麼辦?如果阿克西斯在地球落下,那又是怎樣的生靈塗炭啊。 唉~ 不過這番悲天憫人的心思是說不出口的。 董:對了,最近我想到一個名字。 董事長在紙上寫了四個字遞給A編。 「佛劍分說」 三